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國中圖] 國立台中圖書館新館開幕(上). 建築篇

萬萬沒有想到國立台中圖書館(國中圖)會在我家後院就這樣蓋了起來, 說到這塊國中圖的空地, 在我們幼小的心靈, 這塊空地曾經是一塊無堅不催的秘密基地.

剛搬到這附近的時候, 某個夜裡的凌晨, 我很確定的小聲跟我爸說, 巨人掉下來了, 因為就在我們不遠的屋外傳來傑克豌豆樹倒下的聲音, 巨人流著鮮血踏著沉重的步伐正在找尋傑克, 媽啊! 我尿了.

換了褲子, 當我打開一點窗戶想要拯救傑克時, 看到的正是一群晚上不睡覺在凌晨出動的戰車隊伍, 不是一輛戰車而是一群戰車, 那種壓過馬路時的聲音, 就像巨人逛大街不時發出的放屁聲音. 早上上學時, 整條馬路的柏油就留著戰車的腳印, 在那個年代, 那塊無法進入的營區附近就是我們小朋友探險的地方, 站在那戰車營的牆腳邊, 也能感受一股強大的安心正氣.

故事講完, 只為了證明只有我這種老台中才知道這裡曾經是戰車營區, 真是夠搖擺的.  

說到國中圖要搬來我家附近,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終於有地方可以賣飯糰了, 當它建好落成後, 第一眼這建築還真像是飯糰啊! 不, 像遊艇..不..像企業號..不..像...老實說, 他什麼都不像, 倒是很像電影中的未來建築.
IMG_2093.JPG
不才的我就開始猜測起建築設計師, 很有可能是雙雄之一, 伊藤忠雄(0527讀者服務: 更改安藤忠雄)或伊東豐雄吧! 反正台灣現在很買他們兩個的單, 結果開獎是潘冀, 目前很多科技公司的建築物都是他設計的, 是一個很本土的設計師, 看到這裡還不拍手, 就很缺乏熱情了.
IMG_2102.JPG
整個建築物呈現一個不規則的造型, 像是水的波動而不規則的有機體, 沒有一處是一個四四方方的造型, 連柱子都有如鐘乳石. 如果仔細看每個窗, 竟然沒有一扇窗是一樣大的.
IMG_2118.JPG
國中圖總共有2.16公頃, 地上總共五樓, 每樓2000坪, 總閱覽席1800個, 造價十二億.

剛繳完稅, 還不趕快來這裡安撫一下心靈, 至少知道這裡的某一扇窗也許就是我們貢獻的, 雖然沒有刻上名字就是了.
IMG_2163.JPG
這棟建築物, 最特別的就是到處都有大大的窗, 很多都是落地窗, 有很明亮的通透感.
IMG_2104.JPG
這樣美的建築物, 很可惜周邊有一些商家蓋得很靠近, 就把國中圖的美銷去一些, 當初應該考慮這些周邊的商家, 稍微把方位移一下, 就會把國中圖的建築物顯得更獨立一些.

還有一些線報說附近已經準備蓋大樓, 到時候應該會更慘不忍睹! 因為這圖書館就美在從室內看外面, 美的非常的意外. 下回分解.

2 意見: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糾正的錯誤,應該是"安藤忠雄"...

To Be Two Bee 提到...

有認真看喔..
thx.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